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房屋二胎粟青梅 黃配 謝丹
  今年1月以來,我國多地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出現,提升了市民萬利多製冰機對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警惕。早春天氣多變,乍暖還寒,是呼吸道疾病多發時節。專家昨日特別提醒,市民如出現畏寒、高熱、頭痛等癥狀,尤其是伴有發熱及咳嗽時,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,切勿盲目服藥。
  現狀
  醫院流感病人帛琉有所增多
  37歲的市民張先生近日因受涼後開始出現發熱、咽痛、全身感覺沒力氣等癥狀,當時未予以重視,認為是普通感冒,在藥房自行購藥服用,癥狀不但沒有緩解,還導致病情加重,開始出現咳嗽、咳痰等癥狀。昨日,張先生被家人送入醫院就診時,已出現西裝外套肺炎、呼吸衰竭等併發症。
  “流行性感冒(簡稱流感)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,病原體為甲、乙、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,通過飛沫傳播,中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臟病患者易併發肺炎。”長沙市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、主任醫師湯渝玲介紹,其主要癥狀竹北房屋是短時間內出現身體畏寒、高熱、頭痛、頭暈、全身酸痛、感覺沒力氣等中毒癥狀。可能還同時伴有咽痛、流涕、流淚、咳嗽等呼吸道癥狀。嬰兒流感的臨床癥狀往往不典型,可見高熱、“抽風”;部分患兒表現為喉氣管支氣管炎,嚴重者出現呼吸急促、費力,喘鳴、多汗等氣道梗阻現象;新生兒流感雖少見,一旦發生常呈膿毒症表現,如嗜睡、拒奶、呼吸暫停等,常伴有肺炎,病死率高。
  “近期,長沙氣溫驟降,因流感就診的病人顯著增多,主要為小兒和老人。”長沙市中醫醫院(長沙市第八醫院)藥劑科主任、主任中藥師鄧曼靜介紹,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,尤以春冬兩季為多。多為感受當令之氣或感受非時之邪,可在一個時期內廣泛流行,市民需提高警惕。
  提醒
  出現感冒跡象切勿擅自服藥
  “預防流感,首先在生活上應註意起居,適應寒溫,在冬春之際尤當註意防寒保暖。講究衛生,多洗手,常洗澡換衣,根據氣候變化隨時增減衣服,勿受涼。”鄧曼靜提醒,其次,市民應註意鍛煉,增強體質,以御外邪。常易患感冒者,可堅持每天按摩迎香穴(位於人體的面部,在鼻翼旁開約一釐米)。
  湯渝玲則建議,預防流感,市民應加強鍛煉、補充營養,提高個人的體質;在流感易爆發的季節,應減少或停止大型集會和文娛活動;流行期間,公共場所應加強通風換氣。此外,市民還可接種流感疫苗,降低流感發病率。
  “市民如出現畏寒、高熱、頭痛、頭暈、全身酸痛、感覺沒力氣、咽痛、流涕、咳嗽等癥狀時,應高度警惕,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。就診時還應告訴醫生是否去過活禽市場或接觸過禽類及其分泌物。”湯渝玲強調,有些患者在出現上述癥狀後常盲目自行服用“感冒藥”(包括抗生素及抗病毒藥物),這樣的話不僅達不到治療的目的,反而會延誤病情。尤其是患有嚴重基礎疾病如腫瘤、糖尿病、慢性呼吸系統疾病、妊娠等患者,如不及時治療,可能繼發肺炎和呼吸衰竭,甚至導致死亡。因此,如果最近一段時間身體出現流感樣癥狀,尤其是合併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應及早到正規醫院檢查、治療,千萬不要延誤。
  相關鏈接
  長沙市中醫醫院(長沙市第八醫院)藥劑科主任、主任中藥師鄧曼靜提醒市民,必要時可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以下防治藥方:
  1.貫眾15克,加水500毫升煎煮,頻服代茶飲,3到5天為宜;對流感病毒有抑製作用。
  2.貫眾15克、板藍根12克、甘草3克,加水800毫升煎煮,頻服代茶飲,3到5天為宜;對感冒病毒有較強的抑制和殺滅作用。
  3.黨參9克、柴胡6克、黃芩10克、蘇葉6克、炙甘草6克。每日1劑,加水煎煮。早晚各一次,3到5劑為宜;適合氣短、疲乏、汗出、不耐寒熱、對外界環境敏感等易感冒者。
  4.防風15克、黃芪15克、白術15克,加水煎煮。每日1劑,早晚各1次,3到5劑為宜;適合於表虛自汗,或體虛易於感冒者。  (原標題:發熱咳嗽別盲目服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hpyvxmu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