圍觀
  前天凌晨1點半左右,在泰國航空公司曼谷飛往北京的TG674航班上,三名中國乘客發生言語衝突,進而用飛機上用餐的刀叉打了起來。據目擊者稱,從他們爭吵的內容來看,兩名乘客想要睡覺,另一名乘客要吃飯,這兩名乘客嫌這名吃飯的乘客聲音吵,雙方便發生了言語衝突,之後打了起來,“有人受傷流血了”。(4月17日《北京青年報》)
  批評 把國人的臉丟盡了
  不不驚心:丟人丟到天上去了!
  有事說話:和中國足球一樣,出門丟人。
  走南闖北:有些國人真應該註意一點,出國在外切記慎言慎行,不要把國人的臉都丟盡了,讓外國人覺得中國人素質差。
  不明覺怒:雖然此類人終究是極少數,但一粒老鼠屎能壞一鍋湯,國人的形象已被屢遭曝光的一些人糟蹋得不成樣了!
  調侃 國人喜歡以武會友
  孢子響馬: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吃飯用筷子了吧?
  網易南非網友:正常,中國人都喜歡以武會友,泰國朋友們不要大驚小怪。
  wangzhiqun518:今後泰航上要配泰拳高手,一招制敵,再想打關廁所里去。
  沙子719:終於明白國內航班上的用餐刀叉都是塑料的了,不但減輕重量省燃油,還能防止同胞們用來當武器打架,用心良苦。
  失望 說好的中華禮儀呢
  網易河南網友:是什麼讓中國人變急躁了?說好的中華禮儀呢?
  啥也別提了:開車的罵行人素質差,行人罵開車的素質差,開豪車的罵開經濟車的垃圾,開經濟車的罵開豪車的垃圾,賣蘇丹紅的罵賣地溝油的斷子絕孫,賣地溝油的罵賣病死豬肉的狼心狗肺,當官的罵不當官的刁民,不當官的罵當官的狗官,城裡人罵鄉下人是渣渣,鄉下人罵城裡人狗屁不是,精英罵民眾是蠢貨,民眾罵精英是狗屎……這就是現實!
  有感 老外更懂使用法律
  閑人閑話:公共場合吃東西吧唧嘴也是一種缺乏教養的體現。
  請不要代表我:網上清一色全都在罵會車開遠光燈,上路了清一色會車都開著遠光燈——這就是某些中國網民。
  上海阿拉:外國人出去旅游,很少會和別人發生肢体衝突,不是他們道德素質有多高,而是他們更懂得用法律保護自己。
  網易匈牙利網友:每次坐國內航班都會碰見這種情況:飛機落地剛停穩,人人都急於取行李,即使是艙尾最後的幾位,也會第一時間提起行李,一直堅持到能走動的時候。
  反思 人們缺乏自我約束
  網易深圳網友:在沒有自我約束和正常的社會共識的壓力下,一些人遇事就拼權力、拼金錢,或以最原始的方式通過武力解決。
  網易北京網友:其實我們不光要譴責這幾位打架的人,也要反思自己。比如,過馬路要看燈走斑馬線,開車禮讓行人,不隨地吐痰,不亂扔垃圾,要自覺排隊……這些平常小事我們做到了嗎?
  春風秋雨:中國的傳統文化向來都是講究禮儀,而將人看成工具最典型的卻是生產線文化,不斷追求更高效率,卻忽視了個體的存在。如今社會的急功近利也是因此產生的。現代人的情感被物質取代,這是整個社會的錯誤,不是某一些人能造成的。
  ·專題整理小正(感謝網易新浪網友)·
  點評
  空中“龍虎鬥”須嚴懲不貸
  國人在航班上打架並非個例,接二連三地在“高空”炫耀“中國功夫”,出盡了洋相不說,也讓航空安全受到了潛在的威脅。
  “天上打架”,儘管起因略有不同,但大都是芝麻點的小事。以此次泰航互毆事件為例,導火索也僅是乘客之間睡覺和吃飯“水火不容”。其實,旅途相遇也是一種緣分,為何就不能多一點包容和謙讓,非要為些許雞皮蒜皮而爭得面紅耳赤,甚至拳打腳踢?
  航班上互毆,緣於一些人“開口就罵、動手就打”早就“習慣成自然”,即便是懸在空中,對航空規則、公共安全也是無所顧忌,脾氣一引就爆,火氣一點就燃。這是現實人性的暴露,也是道德素質低下的真實反映。毫不客氣地說,地面戾氣不除,“空中鬥毆”就會不止。
  一再上演的空中“龍虎鬥”,既表現出對航班安全的極端漠視,也體現了對法律的無知無畏。儘管《治安管理處罰法》對擾亂航空器秩序有相應的處罰條款,但“情節較重的”也僅是“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,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”,而在實際的執法中,往往抱以息事寧人的態度,以口頭教育為主。如此輕縱少罰,威懾作用顯然不夠。
  法治社會,必然讓暴戾之氣無立足之地。根治空中“龍虎鬥”,最終需要依靠法治的“外力”喚回理性空間。除了通過專項立法來保障航空安全,對敢於鬧事的乘客“犯必究,究必狠”外,還需要健全預防機制,讓航空公司有的放矢地將“牢”補在乘客動手前。比如,對鬧事的乘客,不妨借鑒國外通用法則,建立“拉黑”制度,從而來遏制其血性衝動。·徐劍鋒·
  ?編輯: 楊日  (原標題:國人泰航上揮舞用餐刀叉互毆:丟人丟上天了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hpyvxmu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