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本報記者阮占江
  □本報通訊員何鑫
  有著多年工齡的湖南省電力線路器材廠職工楊軍,在患上哮喘病後購買假髮票騙取醫保30餘萬元。近日,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對這起詐騙醫保案作出一審判決,以詐騙罪判處被告人楊軍有期徒刑3年,緩刑5年,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。
  職工兩年騙醫保30萬元
  楊軍初中畢業後,就入職湖南省電力線路器材廠至今,堪稱單位元老。
  依據單位福利政策,楊軍可享受湖南省電力公司職工D類特殊病種的醫療保險,住院醫療費實報實銷。
  2008年,楊軍患上嚴重的哮喘病,隔三岔五往醫院跑,治病花費近10萬元。
  2010年11月,楊軍在湘雅附二醫院就醫時,無意中在廁所看到開發票的廣告,就撥打上面的聯繫電話,“聽聲音,感覺對方是一個中年男子。他告訴我,他開具的發票都是真的,購買假髮票只需開具發票數額的8%。”楊軍說。
  “單位報銷的審批流程好像不是很嚴格。”楊軍靈機一動,於是萌生買假髮票騙取醫保的念頭。
  楊軍聯繫代開發票的男子徐江購買假髮票,首次交易地點在湘雅附三醫院門口,楊事先支付200元定金。兩天后,楊軍付了餘款800元,領到一張面額13281.74元的湖南省人民醫院住院發票和費用清單,上面顯示的住院時間是2010年10月30日至2010年11月11日。
  拿到假髮票的第二天,楊軍就將發票和清單交到單位的醫務室報銷。幾天后,財務將報銷款打入其工資賬戶。
  “很順利,因為這次沒有被髮覺,所以我的膽子越來越大。”楊軍覺得,這樣的交易“挺安全”,風險比較低。
  兩年間,楊軍共購買13分虛假髮票和住院清單,發票上顯示住院費用金額總計384955.44元,在單位醫務室報銷349234.19元。經查明,楊軍購買發票的金額不足詐騙所得資金的十分之一,僅花費21150元。
  內部審計查出騙保線索
  2013年3月初,湖南省電力線路器材廠召開2012年醫保年度總結會議,對近幾年的醫保費用進行審計自查。
  工作組在審計過程中發現,楊軍報銷醫葯費居全廠之首,且次數頻繁,存在借支少墊資多、發票附件公章與其他人不一致等多項疑點。審查人員到各定點醫院取證後瞭解到,2010年11月至2012年12月,楊軍真實住院記錄與醫保報賬金額不一致。
  經逐筆核對發現,楊在醫保報銷16次,其中只有3次為真實記錄,其餘13次均為虛假髮票。
  湖南省電力線路器材廠醫務所的醫保錄入員張海英說,楊軍患有嚴重的哮喘病並申請了特殊病種,他每次來報銷住院費用時都帶著發票和住院費用彙總單報銷,“我們看不出來這些票據的真假”。
  2013年3月25日,湖南省電力線路器材廠向公安機關報案。3月26日,楊軍向長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投案自首。
  在接受公安機關訊問時,楊軍坦言,因家裡生活比較緊張,加之單位報銷審批不嚴,他才屢次滋生邪念,“這種方法來錢快”。
  歸案後,家人東拼西湊為楊軍退還詐騙所得的30餘萬元。
  地攤小販改行賣假髮票
  落網後,楊軍為“將功補過”,向警方提供了“上線”徐江的信息。很快,警方將徐江抓獲。
  徐江,從小在蘇北長大,初中畢業後一直在外面打工。2011年下半年,徐江到長沙務工,後在湘雅三醫院門口擺地攤。
  “擺攤賺不到什麼錢。”一天晚上,一個男子走到徐江的地攤前,問徐江想不想賺錢。得知是賣假住院發票後,徐江思考了片刻。
  “乾這事兒總比擺攤好,賺錢肯定來得快。”徐江說,他隨後開始在長沙各大醫院門口附近及廁所里貼小廣告。
  此後,徐江每天都能接到幾個咨詢買票的電話。他按照對方要求記錄名字和票據數額,再把這些信息告訴其“上線”,“‘上線’負責製作假髮票,只要一兩天時間,我再去固定地點拿假髮票,轉交給購票者,收取餘款”。
  因徐江和“上線”交易地點在湘雅附三醫院對面的游戲廳,雙方並無通訊記錄。直至被扣押,徐江依舊不知“上線”是何人。
  徐江說,他拿的是“固定工資”,“我每聯繫一份假髮票,可以得到300元好處費。一般情況下,做假髮票是按照發票數額的8%收費,有時候碰到老熟客會稍微少收些錢”。
  近日,長沙市天心區法院審結此案,徐江另案處理。一審判決後,楊軍沒有上訴,判決生效。同時,天心區法院就規範醫保管理、堵塞制度漏洞等問題向湖南省電力線路器材廠提出了司法建議。
  (原標題:企業職工花兩萬元購假髮票騙保30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hpyvxmu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