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財經北京6月14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《天下公司》報道,欠了別人的錢,卻故意拖延,遲遲不還,這種“老賴”您碰到過嗎?
  浙江寧波一位企業老闆,因為遇到過欠款人這樣的不誠信行為,就自己個人出資創辦了一個曝光老賴信息的網站——誠信曝光網。
  這個老闆叫邱恆,今年29歲,是個經營模具生意的企業主。今天他在接受《天下公司》採訪時說,不光自己,身邊的朋友也遇到過這樣讓人鬧心的問題,去年底產生了創辦網站的想法,從今年4月20號開始運作,自己被欠的那筆錢也追回來了。
  邱恆:自己碰到過這樣的事情,周圍這樣的事情也不少。
  記者:創辦這個網站完全是您個人的行為是嗎?
  邱恆:對。
  記者:當時您因為個人的情況成立了這麼一個網站,有沒有收回自己的欠款?
  邱恆:有一個我公佈了之後,他們也看到了,私下跟我聯繫,後來就從網站上撤消了。
  記者:已經還您錢了是嗎?
  邱恆:對。
  登陸這個網站,能看到以個人、公司、場所三種分類劃分曝光的信息,點擊個人資料,會出來一個鏈接,包括被曝光者的姓名、欠債行為、涉及金額、所在住址、聯繫方式和事件詳情,還有欠條等資料圖片。
  在網站公佈之後,如果欠債人聯繫債主達成調解,可以由債主提醒網站撤銷發佈的信息。邱恆告訴記者,在創辦網站之初,確實有收費的想法,不過現在完全免費。目前,網站一共有三個人維護,有大約500名註冊用戶,累計發佈的信息有十幾條。邱恆認為,之前並沒有過這樣的網站,用戶眼下也有一些質疑。
  邱恆:其實還是剛開始。近階段註冊的會員大概500名吧。
  記者:發佈的信息累計能有多少條?
  邱恆:十幾條吧。現在他們也有質疑,畢竟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網站。很多人打電話給我咨詢,然後說要認真的考慮一下。
  記者:除了您之外,有沒有用戶在這裡發佈信息之後把欠款收回來的?
  邱恆:也有一個。
  記者:我看網站上說前100名不收費是吧?
  邱恆:那是最開始建站的時候,現在是全免費,沒有收費。
  記者:網站上發佈的信息分了個人、公司、場所三個類別。
  邱恆:對,現在是個人方面的比較多。
  能讓老賴還錢,從情理上來說,這是可以理解的一種方式。不過,如何保證信息的真實性?這樣的曝光又是否涉嫌侵犯個人隱私呢?
  誠信曝光網的創辦者邱恆強調,針對用戶提交的資料和信息,網站會進行審核之後再發佈,如果不提供真實資料,可能面臨被起訴的情況,要承擔法律責任。
  邱恆:要提供他們現在的資料、照片等等,我們審核之後才能公佈。
  記者:具體是審核那幾個方面?
  邱恆:審核提供者的身份證號、聯繫方式,還有欠條等一些有法律效力的證據等等,都要看。提交的話都是要承擔法律責任,如果是誣告的話,人家會打官司,所以一定要提供真實的資料。
  根據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規定,對於拒不還債的被執行人,將被納入最高法和金融系統的失信黑名單,向公眾曝光。據瞭解,一般是由原告起訴之後,法院審理判決,要求被告履行義務。沒有在期限內履行義務,法院就會將被告納入“老賴名單”,同時予以曝光。
  律師李光昱分析說,有了法院的判決,才算有司法認定,才是有效的,否則,曝光欠債人的信息可能有侵犯個人隱私、存在惡意詆毀的風險。
  李光昱:如果已經是公開的信息了,那做這個事兒應該就沒有什麼,但如果是個人隱私,那就不行。
  記者:怎麼界定這個呢?
  李光昱:看他是怎麼獲得的,這個界定很麻煩。如果是法院公開的,他只是把法院的信息拿過來,這個問題不大,如果從其他渠道拿來,涉及個人隱私。它有判決書,有時候法院會集中地列入黑名單,向社會公告,有的時候沒有。你有法院的判決你就有司法認定,沒有法院判決怎麼判定這個欠條是真的假的?
  對此,誠信曝光網創辦者邱恆坦言,有司法認定的確實更保險。
  記者:用戶提供的證據、資料是必須要經過司法認定的嗎?
  邱恆:不是。比如說欠條,都簽名了或者蓋過公章的,也是具有法律效果。有的人是打電話來說,法院判決之後,執行不了,一直拖了好幾年時間都解決不了,所以就說在我們網站上曝光一下。有些人呢,是金額不多,可能幾千塊,如果打官司太麻煩又費錢,就直接來網站上曝光。
  記者:那您不擔心網站本身面臨被別人指責說侵犯個人隱私的風險嗎?
  邱恆:我個人覺得,欠債人應該也知道自己的問題,應該不會吧。通過法院司法認定,再到我們網站發佈,這樣比較好一點吧。
  專家點評
  經濟之聲:這家網站一共累計發佈的信息才十幾條,而且瀏覽量也不高,那憑什麼就說把信息登到網上就可以給所謂的“老賴”施加壓力呢?他也沒有造成什麼輿論壓力呀?
  觀察員況傑:現在它的影響力不大,但它如果做大的話,應該說對於債權債務糾紛,除了走法律程序以外,確實有一種類似調解的形式,或者類似施加壓力的形式。但這裡面確實有個法律問題,走法律程序可能期限比較長,花費比較高,但這是完全合法的手段。如果要是完全靠網站上公佈信息可能問題會多一些,有時候這些信息的準確性不一定高,有造假的可能性,很難去核實。
  經濟之聲:為什麼民間會出現這樣一家公司?它的創辦者邱恆本身也是遇到了“老賴”,實在沒有辦法才想到說要借助網絡的方式來給“老賴”進行施壓,這也從背後反映出,目前我國的誠信體系需要馬上建立起來。
  況傑:另外就是我們法院判決的執行難問題,是不是也能夠加以相應的修正。我們現在是不是給“老賴”的寬限期過長了,另外比如要求“老賴”履行義務,是不是相應的處罰沒有進一步追加,比如晚還款一天是不是有追加性的處罰,這樣可能才會對“老賴”有更大的壓力,使我們有更好的辦法,更合法的辦法解決“老賴”這個問題。
  (原標題:企業老闆個人創辦老賴曝光網站 是否合法有效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hpyvxmu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