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為紐約街頭的中國“北方美食”。
  中新網9月22日電 美劇中常見美國人去中餐館點“宮保雞丁”吃,這是一道典型的川菜美味。而美國《紐約時報》22日撰文稱,中國地道的北方美食正在征服紐約。這些美味小吃包括香噴噴的烤串、肉夾饃、涼皮、岐山臊子面等。
  文章稱,偶遇“北方美食”可能還容易些,專門去找反倒不易。它的地址是百老匯東88號,但是店面實際上在街角另一邊的福賽斯街,正門上方有個神秘的106號(後來才知道是套房的編號)。菜單上有英文店名Taste of Northern China,門面上只有中文店名,旁邊加的英文註釋“China Local Cuisine”(中國地方美食)沒有太大幫助。
  不管怎樣,反正你已經來了,手裡拿著一把烤串,它們用箔紙鬆散地包著,散髮出煙熏味和鹹味,上面撒著誘人的孜然和辣椒:整隻尖青椒像爪子一樣,比竹簽還長,特別辣;四季豆切成兩英寸長的條,橫著串起來,讓人想起脊椎;柔嫩的小雞心含脂肪少,更像牛排,不像雞肉;透明的牛筋塊很有嚼頭;花椰菜上佈滿碳烤的斑點;魷魚腿像蛇一樣彎曲。
  最好吃的是烤饢,它是一種扁圓麵包,筋道而又不失蓬鬆,有點像大號英式鬆餅,串在兩根竹簽上以保持直立,上面灑著(不對,應該說是涂著)更多鹽、孜然和辣椒混合物。它就像個棒棒糖,拿著它走在唐人街的大街小巷上,咬一小口這溫暖芳香的麵包(外層像燒烤的脆皮),很有幸福感。要是有人在Smorgasburg美食跳蚤市場上供應這種烤餅,和藝術鹽一起賣,一定會很暢銷。
  這種饢是中國西北部新疆的維吾爾人的主食。它還出現在菜單的其他地方,比如肉夾饃,就是把豬肉用薑、蒜、桂皮、丁香、芫荽和大茴香燉得爛熟,用這種餅夾著。這種饢還出現在湯里,被切成麻將塊大小,和透明的綠豆粉絲、柔韌的薄羊肉片一起在湯里浮動。
  這家餐館的主人是個健壯的女人,名叫王慧君(音譯),來自華北平原的河南省。該省河流與鐵路線縱橫交錯,與六省接壤,從絲綢之路時起就有南來北往的旅人經過。也許這就是餐館菜單融合了好幾省美食的原因吧。
  熱乾面來自河南省南側的湖北省:麵條筋道,有黏性但不粘牙,前一晚煮好,淋上芝麻油,第二天早上再煮一下,加入芝麻醬、咸辣椒和蔥花攪拌。它是湖北省省會武漢的早點,這裡的“hot”是說麵條是熱的,並不太辣,很有嚼頭。
  “北方美食”位於一處路邊攤式的狹窄空間,以前屬於一家名叫“西安名吃”(Xi’an Famous Foods)的餐館,如今“西安名吃”已發展成一個興隆的餐飲連鎖公司。西安是河南省西側的陝西省的省會,那裡的幾種特色小吃這裡也有,比如涼皮,它是一種麵筋麵條,以芝麻醬和爽口的陳醋調味,兩者相得益彰、味道濃郁,並配上粗糙、有彈性的麵筋塊以及脆脆的豆芽、花生和黃瓜。
  岐山臊子面也來自陝西,麵條筋道,湯是酸辣味的,裡面有辣味碎豬肉、胡蘿蔔、木耳和黃花菜混合物,新鮮的碎歐芹更為之增添風味。“看起來像是餃子爆炸了,”一個同伴說。說完我們都陷入沉默,開始用筷子跟麵條大戰。提醒一下,這種面在紙質菜單上寫的是noodles with ingredients(帶配料的麵條),在配照片的菜單上只簡單地寫著pork noodles(豬肉麵條)。
  最寬的麵條隱藏在近乎紅色的湯里,被牛肉塊、捲心菜和洋蔥捲包圍,調料是濃烈的豆瓣醬(來自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)。
  是的,瓷磚有點臟。只有幾張凳子放在一面橘色的牆邊。曼哈頓大橋的喧鬧在頭頂響起。必須用現金支付,但這不是什麼問題,因為一個烤串才1.25美元,一餐不會超過8美元。
  前不久的一個晚上,我和朋友們在櫃臺邊用完餐,王女士急忙從收銀台後面跑過來,微笑著示意我們離開。人行道上有顧客在等,我們逗留的時間太長了。  (原標題:中國北方美食征服紐約:烤串、肉夾饃和臊子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hpyvxmu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