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北京11月1日電 (記者 應妮)中國歌劇舞劇院1日宣佈將復排新中國第一部抒情歌劇《傷逝》,讓它在首演30多年後再度以完整版本呈現,著名歌唱家王瑩和莫華倫擔任劇中的男女主角。
  中國第一部抒情歌劇《傷逝》是我國歌劇歷史舞臺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,是作曲家施光南為紀念魯迅先生誕辰一百周年而改編的同名歌劇,1981年在北京人民劇場首演,在當時的歌劇舞臺上引起了很大的轟動,也是歌唱家程志和殷秀梅的成名之作。
  這部歌劇音樂形式上包含了詠嘆調、宣敘調、對唱、重唱、合唱、伴唱等幾乎所有西洋歌劇的表現形式,且融入了豐富的中國民謠色彩和時尚信息。但遺憾的是,自1981年首演後,這部偉大的作品一直沒有機會完整公演至今已經30多年。但劇中的《一抹夕陽》、《她奪走了我的心》、《紫藤花》等經典唱段卻流傳很廣。
  中國歌劇舞劇院特此次邀請在當今歌劇、音樂劇舞臺上最活躍的導演陳蔚復排全劇,並力邀著名歌唱家王瑩和莫華倫主演二代子君和涓生。
  為這次復排,中國歌劇舞劇院從資料室把當年厚厚的、手寫且有部分模糊不清的譜子,重新整理製成了電子版本;還重新設計製作了適合國內外巡演的精緻舞美及全新服裝;陣容上共有120多名演職人員參與。
  導演陳蔚介紹,在得到中國歌劇舞劇院的邀請之後,她特地重讀了魯迅的小說《傷逝》原文,並把81版歌劇的流水譜、鋼琴譜、總譜全部認真拜讀和分析。流水譜的劇中人物表居然寫了六個人,舞臺提示寫得非常棒。劇中的舞蹈段落,雖然編劇只寫了七行字,施光南先生卻為此創作了整整35頁的總譜。“我希望打造成文學的歌劇、青年的歌劇、精美別緻的歌劇。”
  著名歌唱家王瑩和莫華倫來擔任劇中的男女主角,前者是中國第一位美聲聲樂專業博士、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副教授,後者是享譽世界的中國三大男高音之一,也是是第一個登上倫敦歌劇院的華人。
  該劇將於12月11日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。(完)  (原標題:中國首部抒情歌劇《傷逝》將上演完整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hpyvxmu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